game show 新闻动态
你的位置:凯时k66会员登录 > 新闻动态 > 第5军和74军,谁才是国军抗战头号主力?三个维度比较,74军完胜
第5军和74军,谁才是国军抗战头号主力?三个维度比较,74军完胜

2025-03-07 00:19    点击次数:80


  

打从抗战一开始,第5军和第74军就像是一对无敌搭档,始终冲在国军正面战场的最前线。他们是蒋介石直接点名,归军委会管的顶尖机动部队,更是关内国军里战绩最耀眼的两支队伍。

这两个军队在历史上那可是人才济济,第5军出了不少大将,比如杜聿明、郑洞国、邱清泉、廖耀湘,还有戴安澜;74军这边也不逊色,有王耀武、俞济时、施中诚、李天霞和张灵甫等赫赫有名的将领。

要说这两个军,都是战场上立了大功的,可到底哪个才是国军抗战时的头号大腿呢?

这回,咱们就跟着雨田君,从三个方面来瞧瞧,到底谁才是国军抗战时的头号部队……

【装备对比:第5军领先】

咱们来聊聊两个军在武器装备上的差别。

说来也怪,这俩部队都是在1940年之后,被军委会划到了首批四大主攻部队里头,另外俩部队分别是胡宗南带的第1军和李延年管的第2军。

那是不是就说明两个军的装备水平没啥差别呢?

其实吧,事情正好反过来,抗战那会儿,第5军的武器装备比74军要精良不少。

1938年那会儿,74军手里头还是国械和德械(就是些轻家伙)混着用呢,可第5军早就牛气冲天了,成了装备最好的机械化大军。他们光汽车就有好几百辆,坦克、装甲车加起来也得有两百多,更别提那个让人眼馋的炮兵团了,几十门重炮,威力大得很。

说说1941年的那个第5军吧。那个时候的第5军,真的是挺有代表性的。

除了三个师,也就是一个机械化师和两个步兵师之外,还有好多直属部队。就拿1940年来讲,那时候的直属部队,包括了:一个摩托化团、一个重炮团(里面有苏联和德国的重炮混合使用)、一个汽车运输团、一个工程兵团,再加上一个专门打坦克的营。这些部队加一块儿,人数大概在五万左右。

而且在三个师当中,戴安澜带领的那支机械化200师,实力超强,把其他师都远远甩在了后面。

第5军的整体战斗力,那可是超过日军一个顶尖师团的。

说起来,跟别的部队一比,74军的装备那真是有点拿不出手。

1940年之前,74军还没换上全套苏式装备时,跟其他国军嫡系部队没啥两样,装备水平都差不多,跟第2军、8军、13军、18军还有54军是一个级别的。

即便换上了苏联装备,74军也就是在营团级别上多了一些机枪和冲锋枪。说到师团级的火力,74军跟其他用国产装备的部队没啥两样,还是只有中口径迫击炮。不过有一点还算不错,74军的直属部队里头,有专门的反坦克营,还有重炮团,这重炮团用的还是苏联的重炮呢。

说说1941年时候,长沙会战里的那两次大战,就是第2次和第3次,当时74军的表现真的很抢眼。那次战斗啊,74军可是出了大力气。他们跟敌人拼得你死我活,战场上的火光和硝烟就没停过。74军的战士们一个个都像是猛虎下山,拼了命地往前冲,就为了把敌人给打退。这两次长沙会战,74军都打得特别顽强。他们不仅守住了阵地,还一次次地反击,把敌人打得节节败退。真的,那时候的74军,就是咱们国家的骄傲,他们的勇气和决心,都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。所以啊,你要是想了解那段历史,绝对不能错过1941年长沙会战里74军的表现。他们真的是用鲜血和生命,书写了一段传奇。

全军一共3万6千人,分为三个师,装备的重火力包括:

军属重炮团装备了大概20门苏式76毫米野战炮,还有4门114毫米的重型榴弹炮,但这炮兵团的规模没第5军的大。说到81或82毫米的中口径迫击炮,按理每个师该有36门,可实际情况是严重缺编,大多师里只有24到28门,全部加起来也就70到80多门,这也比不上第5军。

到了1945年,美国援助的物资全都换新的那会儿,74军和第5军的装备是不是也跟着升级了呢?

此刻,第5军仍然是最出色的那一个。

那时候的74军和第5军,都是蒋介石亲自挑选的,要率先用上美国装备。但话说回来,换成美械可不是一下子就能搞定的。那时候因为运输不方便,所以换装备也得有个先后顺序。最先换上的是史迪威直接管的驻印军两个军,接下来就是驻在滇西的远征军。而第5军呢,因为就在昆明,地理位置好,占了便宜。所以在抗日战争打完之前,第5军就已经配上了全套的美式装备,有36门75毫米的美式山炮,还有12门105毫米的美式榴弹炮。那时候,第5军还有一个德械重炮营,火力跟这些美式装备差不多。

另一边,74军的情况就不太好了。由于在湖南芷江那边,所以即便是到了抗战的最后一仗,他们换上新式美式装备的比例还是很低。

第五十七师作为王牌部队的第51个师,美械装备只配备了三分之二。而张灵甫带领的第五十八师呢,因为还没换上新装备,所以还是苏制武器和国产武器混着用。

所以,抗战快结束时,第5军在装备上始终是国军里头的精锐部队,就算在缅甸吃了大亏,他们也能迅速重整旗鼓。

抗战那会儿,要比拼装备,第5军那可是明显更胜一筹……

【战绩对比:74军更有优势】

光有好的装备,打仗不行还是不行,拿胡宗南的第1军来说,就是个例子。他们装备挺不错,但要是打起仗来没本事,那也白搭。胡宗南的第1军,情况就是这样。

那么,咱们来瞅瞅,在抗日战争那会儿,74军和第5军比起来,到底谁的战绩更胜一筹呢?

要说在各自战场上的表现嘛,第5军和第74军其实都差不多,各有各的本事。

说到大战的英勇表现,第5军跟日军的顶尖部队第5师团在昆仑关那是真刀真枪地干上了。就算地理环境对他们不利,杜聿明还是硬着头皮,愣是把日军那个牛气冲天的第21旅团给打垮了。

进入缅甸打仗那会儿,两个主力师表现相当抢眼。戴安澜带着的200师,在同古那场硬仗里,跟日军两个师团杠上了,最后毫发无损地撤了出来,还干掉了4000多敌人。另一边,廖耀湘在斯瓦河那边设的阻击战也是不含糊,虽然自己折了2000多兄弟,但也同样报销了日军4000多人。

要不是杜聿明在野人山吃了败仗,第5军本来能毫发无损地从缅甸撤回来。

另一边,74军的表现也是相当亮眼,战绩斐然。

1938年,武汉大战那会儿,74军在薛岳的带领下,跟深入我方地盘的106师团干了一仗,差点就在万家岭把他们一锅端了。74军的战斗力真不是盖的,他们派的敢死队直接冲进了日军阵地,把日军师团长松浦吓得差点就要剖腹自尽了。

上高战役那会儿,74军把日军第34师团打得元气大伤。说到二战,前三次长沙保卫战,74军每次都表现得特别勇猛,直接成了日军第11军最头疼的对手。

1943年那会儿,常德会战打得真叫一个激烈,咱们一个师愣是挡住了好几倍敌人的猛攻,把横山勇带着的11军给打退了。到了1945年,雪峰山战役,也就是湘西会战上,74军可不含糊,第一个冲上去反打,把日军里的顶尖部队116师团给打败了,这也算是咱们跟日本打的最后一场大战,咱们赢了。

从这方面来讲,其实说到打日本鬼子,第5军和第74军的表现那可是不相上下的。

不过就像看篮球赛,虽然第5军和第74军每场平均得分一样,但这可不代表他们总分就相同。7

4军在抗战里头,可以说是国军里出任务最频繁的主力部队,相比之下,第5军那就像是被藏着掖着的宝贝,没怎么上前线打仗。

挺有意思的是,老蒋在建立第5军和第74军那会儿,心里盘算着让它们俩在各自的战场上当“救火英雄”,还得能担起战略反击的大旗。

由于所在的战斗区域有差别,第5军主要活跃在广东、广西和云南那边,74军呢,则刚好在湖南、湖北。这样一来,第5军打的仗就比74军少了很多。

根据国军统计的22次大型关内会战记录,第74军参与了其中的14次。而说到王牌第5军,哪怕加上它的前身200师,总共也就打了兰封会战和桂南会战这两场,勉强算上第一次远征缅甸和滇西反攻战,也才4次出手,次数比74军少了不止一半。

说起来两个军的战斗表现,那都是相当出色,打的都是硬仗,所以平均战绩上看起来差不了多少。但要论起战斗次数来,74军可比第5军多出了不少。

所以在比较战斗成果这方面,74军明显比第5军更胜一筹。

【战斗素质:74军更胜一筹】

作战能力是衡量一个部队是否精英的关键指标。

1939年那会儿,全军搞了个大比武,第5军那叫一个厉害,所有训练项目都拿了头名,成了国军里的标杆。为啥呢?因为第5军的士兵都是从全军精挑细选出来的,个人素质自然顶呱呱。特别是他们下面的200师和荣誉1师,200师的士兵学历都不低,文化水平高;荣誉1师则全是老兵,而且都是打过仗、负过伤、伤好了又回来的,每个人心里都憋着对日本鬼子的一股子恨。

荣誉1师在昆仑关那场硬仗里,拼死抵抗,愣是把中村旅团给打垮了。

74军在抗战那会儿,57师是头一批十个整改师里的一个,算是独一份。51师和58师战斗力也还行,但跟精锐部队比起来还是差点儿。好在74军有俞济时、王耀武、李天霞这些厉害将领带着,每次打仗他们都能吸取教训,总结经验,所以74军是越打越有战斗力,越来越强悍。

1940年的时候,74军被分到了四大攻击军的行列,还分到了贵州这块地作为师管区。有了师管区,好处就是不用担心后方的官员随便抓人来凑数,可以自己挑兵。在第二次长沙会战里,74军虽然被打得很惨,但很快又能恢复战斗力。这不仅仅是因为像王耀武这样的军官没咋受损,还因为师管区能迅速补充上来一批素质很高的新兵。

简单来说,第5军的战斗能力主要靠的是平时的训练积累,而74军则是在战场上真刀真枪拼出来的。

到了1942年前后,74军后来者居上,在打仗的能力上已经能和第5军不分上下了。

抗战快结束时,从缅甸撤回来后,第5军的打仗能力就不如74军了。

这主要能从两个角度来体现。

首先,杜聿明费了好大劲才组建起来的顶尖部队200师,差不多全打没了。戴安澜将军牺牲了,还有好多连排级的领导也都在野人山丢了性命。普通士兵倒还好说,但那些有丰富战斗经验的小军官们的大量损失,可真是太难补回来了。

第二,从缅甸返回后,第5军的队伍结构有了大变动。以前那三个厉害的部队,荣誉1师早在1940年就被调走去建第8军了,新22师更远赴印度,加入了新1军,后来又参与组建了新6军。到了抗战快结束时,第5军里面就剩下重新整合的200师,还有45师和96师,这两个师的战斗力只能说普普通通。

1938年,74军跟施中诚的57师合并后,就一直稳定地带着51师、57师和58师这三个师,大家伙儿都管它们叫三五部队。特别是那个57师,威名远扬,人称虎贲师。到了抗战的中后期,74军里几乎都是打了多年仗的老兵,占了90%,新入伍不到一年的小兵只占10%。

所以,跟那时候第5军只有一个顶尖的王牌200师比起来,74军那可是拥有整整3个顶尖的王牌师啊。

所以呀,一开始第5军的战斗力那是远远超过74军的。但慢慢地,第5军的士兵状态就大不如前了,并且他们好久没上战场第一线打仗了。等到抗战快结束的时候,74军的战斗力反倒是比第5军更强了。

从这三个方面来对比看,咱们能很明显地得出一个结果:

抗战刚开始那会儿,第5军因为装备好,训练也到位,就成了国军打头阵的主力军。

不过到了抗战快结束那会儿,第5军从缅甸回来后好久没打仗了,手都生了。反观74军,他们一直在前线跟日军的精锐11军死磕,愣是打出了自己的名气。

从那以后,74军超越了第5军,成了抗战后期国军里头的顶尖部队,树起了新标杆……



Powered by 凯时k66会员登录 @2013-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

Copyright Powered by365站群 © 2013-2024